沈思齐

悲伤是创作的最初始源头

剧已至末,有些话想要说说,不吐不快。


想来谈谈今夏、大人和小蓝。


第一点是我看剧会比较容易把自己带入女主,但是锦衣却是少有的代入感不会太强以至于忽略女主的剧。我会和她一起为难,一起害怕,一起疼一起哭,一起想念大人又近乡情怯。真的非常特别。陆绎和袁今夏永远都是我心里国产剧的白月光角色。


第二点是我对大人的心疼。陆绎其实不过是一个二十二岁的少年,你若说他小,他也足够成熟去撑一头家,可你说他长大了,他也只是一个刚刚迈入成年的孩子。今夏是惨,孤儿出身,家庭条件也不好,但他陆绎何尝不是八岁丧母,从此再没有感受过母亲关怀?我最最最受不了的就是结尾,他和今夏短暂分开,父亲紧接着就离他而去,小蓝在他的努力下也没能保住性命,哽咽着说想看他和今夏成亲,在满口鲜血中咽了气。两人都死在他面前,他却无能为力。试想一下他该有多么恨自己又多么难过。后来没了官职,家也被人抄了,家丁尽散,自己又入了狱,生死未卜。

愧疚、怨恨、不舍、担忧、绝望......统统压在这个二十二岁没了爹娘的男孩身上。弹幕里那一句句“再无人叫他绎儿”让我泪流不止。

其实并不是再无人叫他绎儿,只是叫他绎儿的,再不是那些人了。


第三点是小蓝。我很早就看完了小说,最开始剧中小蓝(后称蓝青玄)的出场我是不满意的。书中小蓝(蓝道行)出场的时候故事已经过半了,他一来就送了二人一对姻缘石,还说出了那句著名的“必要时还可弃车保帅”。他的格局很大,可以说他是抱着必死的决心来到陆绎身边,随时准备着为他为国送掉性命的人。但是看完今天的预告我又仔细捋了捋,论人物形象饱满和多面程度,蓝青玄胜蓝道行许多。

小说中蓝道行的死同样带给读者很大的震惊和打击,那个伏笔“弃车保帅”更是让人感于他的大义,可是他的出现太莫名其妙,他从头到尾都是为了死而存在的,所以也没有让我流泪。更重要的一点是,我们常常将自己带入到女主视角,而今夏与蓝道行的交集并不多,甚至在他死后今夏也只是表现出惋惜,而非丧友之痛。这一点让蓝道行的悲壮程度大大减损了。

反观蓝青玄,他出场时只是一个为了谋生欺骗他人,看似狡猾鸡贼的一个人,油嘴滑舌,心眼颇多。但是从小新丧父丧母他收养小新,那句“有我一口吃的就绝不会饿着你”开始,他的人物形象就在慢慢地转变,多了责任心,多了善良,多了仗义。小新的死是一个转折点,也是让蓝青玄有些生无可恋的原因。这直接导致了他愿意为了陆绎冒死进入皇宫做内应,若是刚出场那个惜命的小蓝,必然不会做这样的事情。但是小新死了,支撑他的便只是报仇的欲望和为朋友贡献些力量的心意。所以他才那么义无反顾。他进入皇宫,发挥自己胡诌的特长(误),博得皇上信任,为陆绎争取到优势。

预告里他被挂在刑架上,想说些什么,一张嘴鲜血却汩汩流出的画面真的有伤害到我。小说里没有具体描写小蓝遭受的是怎样的酷刑,可是这里拍出来了。他最后被陆绎抱着,连一个字都说不完整,我唯一听清的就是他想亲眼看看陆绎和今夏成亲,以及他说,这是他的“善终”。我暂停在了这里,沉默了很久,究竟什么是善终,能说出这样的话的小蓝,究竟是怀着怎样的心情?他漂泊一生,师父未得善终,徒儿未得善终,他痛苦着含恨含憾死在陆绎怀里,却是善终了?(究竟是谁写的台词拉出去枪毙啊啊啊啊啊啊虾仁猪心!)

陆绎崩溃了,今夏也同样为他的死而痛不欲生。我在屏幕前面哭得比绎夏分手还惨,哭到有点缺氧。蓝青玄陪伴主角走过一路,帮了他们很多,包括认清自己的心。他的那些小缺点到了最后却成为了杀人诛心的利器,究竟是什么驱动着他的改变,让他有了求仁得仁的觉悟?他是多么怕疼怕死的人,又是为了什么咬紧牙关生生被人折磨至死?这版的蓝青玄,比蓝道行更加入人心,虽然觉悟没有那么高,但是更贴近我们,也更加悲壮。


这剧前期看来是很粗糙,编剧被我骂了不下十回,但是在剧的末尾回头看看,无论是鬼船,还是“ooc的小蓝”都有着编剧自己的用意。手链代替姻缘石存在着,蓝青玄代替蓝道行存在着,上官曦代替淳于敏存在着,一切的一切都是完整的,把最好的锦衣之下奉献给了我们。


感恩,并且祝愿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前程似锦。我相信每一本小说都是一个平行世界,总是会有那么一个时空,这些被我们深爱着的角色,坎坷但真实地过着属于自己的人生,笑着,泪着,痛着,爱着。

评论(18)
热度(21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沈思齐 | Powered by LOFTER